超聲心動報告中的心包指的是什麼

患者:女,54歲

病情描述:我媽媽今年54歲,前幾天照了個彩色多普勒,超聲心動報告中顯示心包。超聲心動報告中的心包指的是什麼?

专家回答(2)

倪新海
倪新海
主任醫師

超聲心動報告中的心包是不正常的。超聲心動報告中的心包指心臟周圍包裹的薄膜,可以有效保護心臟,分泌液體起到潤滑的作用,使心臟自如的收縮和舒張,同時作為心臟和周圍臟器的重要屏障。超聲探頭下心包不易被識別,常表現為高回聲的亮線。如出現液體時,可以看到心臟周圍出現一條無回聲的暗帶,可以壓迫右心房和右心室,導致周圍血液不能順利迴流到心臟,嚴重者出現低血壓甚至危及生命的情況,常見於心包炎性病變、自身免疫疾病所致的心包積液。

2019-05-26

張彥紅
張彥紅
主任醫師

超聲心動報告中的心包是心包積液,是一種較常見的臨床表現,是心包疾病的重要體徵之一,心包積液可見於滲出性心包炎及其他非炎症性心包病變,通常可經體格檢查與X線檢查確定。當心包積液持續數月以上時,便構成慢性心包積液。少數病人則由於大量積液而以心包積液成為突出的臨床表現。尤其是在超聲心動圖成為心血管疾病的常規檢查方式之後,心包積液在病人中的檢出率明顯上升,可高達8.4%。

2019-05-2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