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多久可以把脈出來

患者:女,25歲

病情描述:這些天月經延遲了,想去把脈看下有沒有懷孕,懷孕多久可以把脈出來?

专家回答(2)

董國榮
董國榮
主治醫師

中醫觀察妊娠脈搏,必須根據每位中醫的經驗來確定,因為很多年輕的中醫醫生,並不能單純透過把脈就能看出懷孕。對於有經驗的老中醫,一般在懷孕40天左右就能夠把脈診出懷孕,因為這時就是明顯的滑脈,再結合女性的停經史,就基本能夠推斷出懷孕。但有極少部分的女性雖然出現月經週期推後,但並不是懷孕導致,而且本身體質比較強壯,也可能出現滑脈,所以滑脈判斷懷孕不是百分百準確。

2019-06-25

榮春紅
榮春紅
副主任醫師

滑脈是中醫脈象的現象,是指號脈者感覺脈象來來往往流利,應指圓滑,如滾珠玉盤之狀,婦女無病而見滑脈有妊娠可能,一般懷孕2-9周可以見到滑脈。但滑脈也見於其他情況,健康人氣血充盈也可以見到滑脈。其他的一些病症,比如痰飲,食滯,實熱這些也可以見到滑脈。現在判斷是否妊娠的方法很簡單,查早孕試紙,或者抽血查hcg就能明確,不能靠把脈。

2019-06-2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