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會有遺傳的因素嗎

患者:男,41歲

病情描述:我爸和我爺爺都有心房顫動的問題,這個會遺傳給我嗎?

专家回答(2)

張彥紅
張彥紅
主任醫師

這個是會遺傳的,家族性房顫,這些家族成員中患房顫的比例顯著高於其他家族。隨後的研究發現這些家族性房顫的患者存在基因的異常,證實了患者的房顫與遺傳有關。也有研究發現父母有房顫病史,其子女也容易發生房顫。雖然存在家族性房顫,但事實上只佔房顫患者的極小部分,對於絕大多數房顫患者來說,是否會遺傳給下一代,目前還缺乏明確的證據。即使房顫的發生存在遺傳因素,從臨床實踐和現有的資料看,這種因素髮揮的作用也是非常弱的。所以除非是家族性房顫,一般的房顫患者完全沒有必要擔心會遺傳給下一代。

2018-12-17

王玥
王玥
副主任醫師

心房顫動的基因遺傳研究多數侷限於家族性心房顫動。約不到10%的心房顫動具有遺傳學基礎,家族性心房顫動均符合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其發病的分子生物學基礎已初步明確,但其致病基因尚有待探明。而佔心房顫動總數17%的孤立性心房顫動是否與家族性心房顫動具有相同的異常基因基礎,明確這一問題具有極為重要的理論和實際意義。

2018-12-1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