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切除術後遺症

患者:女,34歲

病情描述:我因為得了膽囊癌,就做了膽囊切除術。術後會有後遺症嗎?

专家回答(2)

蔣天盛
蔣天盛
副主任醫師

膽囊切除手術之後會引發後遺症,因此一定要提高警惕。因為膽囊切除術後因膽汁儲備功能的喪失而導致膽汁由間歇性和進食有關的排洩變成了持續性排入十二指腸,返流入胃的機會增多,導致了膽汁返流性胃炎和食道炎。另外,經過研究發現,膽囊切除手術後結腸癌發生率可能升高。

2019-03-07

高鵬驥
高鵬驥
主任醫師

膽囊是人體重要器官,如果切除就會引發後遺症。膽囊切除後可能引起消化不良,腹脹、腹瀉。膽囊除具備儲存、濃縮和收縮等功能外,還具有複雜的化學功能和免疫功能。進食後,尤其進高脂肪食物,在迷走神經和膽囊收縮素的調節下,膽囊收縮排出膽汁進入十二指腸腔內參加消化。如果膽囊被切除,此時膽汁由肝細胞分泌而排出卻無處可存,不管人體是否需要,膽汁只好持續不斷的排入腸道。

2019-03-0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