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形細胞瘤怎麼引起的

患者:女,59歲

病情描述:我媽頭痛,帶她去檢查,檢查了半天,醫生說是星形細胞瘤,什麼星形細胞瘤,沒有聽說過這種病,是不是特別罕見?

专家回答(2)

崔方博
崔方博
副主任醫師

星形細胞腫瘤是指以星形膠質細胞所組成的腫瘤,是最常見的神經上皮性腫瘤。星形細胞瘤為浸潤性生長腫瘤,多數腫瘤切除後有復發可能,且復發後腫瘤可演變成間變性星形細胞瘤或多形性膠母細胞瘤。間變性星形細胞瘤又稱為惡性星形細胞瘤,腫瘤細胞間變程度在星形細胞瘤與多形性膠母細胞瘤之間。

2019-05-31

張鞾
張鞾
副主任醫師

星形細胞瘤,按照腫瘤的生物學特性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邊界清楚,較少向周圍腦組織浸潤,包括毛細胞型星形細胞瘤、室管膜下鉅細胞性星形細胞瘤與多形性黃色星形細胞瘤,其臨床表現與病情發展均有各自典型特徵,預後較好。第二類星形細胞腫瘤則無明顯邊界,向周圍腦組織廣泛浸潤,腫瘤細胞呈間變特性,包括星形細胞瘤、間變性星形細胞瘤及多形性膠母細胞瘤等。此類腫瘤病程為進展性,手術為主的綜合治療效果均較差。

2019-05-3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