燉中藥用什麼容器更好

患者:女,34歲

病情描述:月經不調,還經常痛經,看了中醫,之後醫生給我抓了幾貼中藥,現在拿回家熬。燉中藥用什麼容器更好?

专家回答(4)

馬小麗
馬小麗
副主任醫師

燉中藥可以選用陶瓷砂鍋,這種陶瓷砂鍋受熱比較均勻,而且用來熬中藥的話也不容易產生一些化學反應,可以讓藥物的效果發揮到更好。如果沒有陶瓷砂鍋的話也可以用家裡面燉湯的湯鍋,這樣也能保證中藥的原汁原味。燉中藥的時候一定要掌握好火候,不要讓中藥糊掉了,不然就會影響藥效,還會中毒。

2019-07-17

張英澤
張英澤
副主任醫師

燉中藥最好是選擇專用的砂鍋或者是燉湯的湯鍋,也可以用陶瓷砂鍋,這樣煎藥的話,它的性質比較穩定,而且不容易和藥物起到一些化學反應。這種陶瓷砂鍋的傳熱比較慢,受熱很均勻,所以說不容易糊鍋。不在對尿的時候,一定要掌握火候和熬藥的時間,這樣才可以熬出好的中藥,而且藥效發揮的更好。

2019-07-17

婁彥梅
婁彥梅
副主任醫師

燉中藥用砂鍋這種容器更好,搪瓷鍋也是可以選擇的,因為這些不易與藥物發生反應。選擇砂鍋化學性質穩定,且傳熱緩慢不容易將藥液熬糊,搪瓷鍋也是導熱均勻,保溫性良好。煎藥忌用鐵、銅等金屬器具,容易與藥液中的中藥產生反應,降低療效,甚至於產生毒副作用。

2019-07-17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燉中藥可以用砂鍋、瓦罐,這兩種陶製品性質穩定,應該作為煎中藥的首選容器。優點是熬製過程它們傳熱比較慢,可以使藥液均勻受熱,不易熬糊。搪瓷鍋還有耐熱的玻璃器皿,可以作為熬藥的次選。如果實在沒有別的容器,不鏽鋼鍋、銅鍋,也是可以選擇使用的。

2019-07-1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