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經後骨質疏鬆如何診斷

患者:女,54歲

病情描述:最近剛絕經,我老是腰腿乏力、有時還骨痛,聽說是骨質疏鬆,絕經後骨質疏鬆如何診斷?

专家回答(2)

梁錦前
梁錦前
副主任醫師

骨質疏鬆症可在臨床表現為脆性骨折診斷,是指由輕微損傷引起的骨折,是骨強度下降的最終表現。此外雙能x線骨密度測量是骨質疏鬆症診斷的金標準,也是預測骨折風險、監測自然病程、評價藥物治療效果的最佳定量指標。正常情況下,骨密度低於一個標準差的峰值健康成年人的性別和種族是正常的。減少1-2.5個標準差就是骨量的減少,減少≥2.5個標準差就是骨質疏鬆症。

2019-10-13

範長春
範長春
副主任醫師

絕經後骨質疏鬆症,臨床上較為常見。50歲以後,由於絕經,雌激素水平顯著下降。雌激素水平下降後,骨質流失加快,新骨不斷形成,骨尚未發育良好。過度更新後,如果患者不積極幹預,很快就會造成高週轉性骨丟失,每年骨丟失1%~3%。一般到70歲左右,有10多年的歷史,骨量減少約50%,如果原來的基礎稍差,就容易形成骨質疏鬆症。這類患者被稱為絕經後骨質疏鬆症。

2019-10-1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