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會不會遺傳給下一代

患者:女,30歲

病情描述:我的母親得了糖尿病,我患有糖尿病的機率是多少啊?糖尿病會不會遺傳呢?

专家回答(2)

陳哲
陳哲
主任醫師

糖尿病從嚴格意義上說並不是一種遺傳病,但是目前所說的糖尿病,其中90%左右是二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有一定的遺傳易感性,就是說二型糖尿病的直系親屬,包括父母、兄弟、姊妹、子女,她們患二型糖尿病的機會要比普通人相對大一些,但並不是百分之百一定遺傳。

2019-07-13

趙丹丹
趙丹丹
副主任醫師

糖尿病本身不是一種遺傳病,但卻具有遺傳傾向,如果父母患有糖尿病,其子女患糖尿病的機率會明顯增加,但不是一定會遺傳,其糖尿病遺傳多表現為隔代遺傳;1型和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顯的家族發病的傾向,有統計資料表明,約1/4至1/2的糖尿病患者有家族史;因此,家族中有糖尿病史的人群,應注意篩查,儘早做好預防幹預工作。

2019-07-13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