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反應性高血糖?

患者:女,55歲

病情描述:上次聽一位醫生為我們住院的糖尿病人講降血糖的方法,說血糖降得太快會導致高血糖,這是怎麼回事?

专家回答(2)

陳哲
陳哲
主任醫師

降血糖過快導致的反應性高血糖危害是很大的。若一味追求快速效降糖對患者有可能是不利的,易導致低血糖反應。低血糖還會導致反應性高血糖,出現低血糖後的高血糖反應,使血糖忽高忽低,對控制血糖的穩定極為不利,對各種併發症的產生起推波助瀾的作用。長期反覆發作的嚴重低血糖可導致認知功能損害,引起患者性格變異,精神改變等。低血糖還有可能誘發心律紊亂,誘發心梗及瘁死。

2019-01-12

趙月霞
趙月霞
副主任醫師

血糖降得太快對人會產生一定的危害,血糖快速下降使血液滲透壓下降,血液中的水分向周圍組織轉移,當眼球內組織水分增加,眼球屈光度發生改變,就會出現視物模糊。低血糖會導致胰島素的拮抗激素如腎上腺素、生長激素、胰高血糖素等的分泌增加,而引起反跳性高血糖,使血糖乎高乎低,對控制血糖的穩定極為不利,對各種併發症的發生起推波助瀾的作用。

2019-01-1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