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豆角吃中毒了怎麼辦

患者:男,34歲

病情描述:今天中午吃了涼拌豆角,感覺噁心嘔吐,應該是吃豆角中毒了,怎麼辦?

专家回答(2)

肖暉
肖暉
主任醫師

吃豆角中毒主要是因為烹調時未熟透,食後引起中毒。如水焯後做涼拌菜、炒食,未能徹底破壞其所含毒成分,一般燉食者很少發生中毒。豆角宜燉食,炒食不要過於貪圖脆嫩,應充分加熱,使之徹底熟透。豆角中毒通常無須治療,吐瀉之後迅速自愈。吐、瀉嚴重者可對症治療,有凝血現象者,可給予低分子右旋糖酐、肝素等。實在嚴重建議到醫院就醫。

2019-05-15

邸志勇
邸志勇
主任醫師

中毒輕者,吐瀉之後不治療也可自愈。但因目前對豆角中毒還沒有特效藥,對中毒重者,除催吐、導瀉和洗胃外,只能送醫院搶救,但脫險希望較小。因此,要特別警惕。為防止豆角中毒,在食用豆角時,要充分炒熟和煮透,不要只是用開水一燙後就做涼拌菜,更不能直接做涼拌萊,這樣就可以避免發生中毒。生豆角含有一種毒蛋白,叫凝集索,還有的豆角含有“皂苷”,這兩種毒素在高溫中可被分解破壞,而若食用半生半熟的豆角則會引起中毒。

2019-05-1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