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原體和支原體有什麼區別

患者:男,58歲

病情描述:這段時間,總是尿道發癢,有燒灼感,不知道是患了衣原體還是支原體,衣原體和支原體有什麼區別?

专家回答(2)

徐秀亮
徐秀亮
副主任醫師

支原體和衣原體的區別:這兩種病原體,支原體比較小,衣原體相對來說是比較大的,他主要是引起人體的泌尿生殖系統感染,衣原體還可以一起沙眼、肺炎、鸚鵡熱這樣一些疾病。這兩種病原體可以同時存在於人體,所以衣原體、支原體都可以感染人體的泌尿生殖系統,引起泌尿生殖系統的感染,這樣的病我們在醫學上統稱為非淋菌性的尿道炎或者宮頸炎,這就是兩個菌可以同時存在,也可以單獨存在。

2019-04-16

韓詩淼
韓詩淼
主任醫師

衣原體和支原體有區別在於,支原體是已知的可以自由生活的最小生物,也是最小的原核細胞。它是一種比病毒大、比細菌小的原核微生物,它們的突出特點是沒有細胞壁。因而細胞柔軟,形態多變,具有高度多形性。在電鏡下觀察支原體細胞,可見具有細胞膜,細胞內有核糖體、RNA和環狀DNA。支原體廣泛存在於土壤、汙水、昆蟲、脊椎動物及人體內,是動植物和人類的病原菌之一;衣原體是自然界中傳播很廣泛的病原體。多呈球狀、堆狀,有細胞壁,以一般寄生在動物細胞內。從前它們被劃歸病毒,後來發現自成一類。是一種比病毒大、比細菌小的原核微生物,呈球形,直徑只有O.3-0.5微米,它無運動能力,衣原體廣泛寄生於人類,哺乳動物及鳥類,僅少數有致病性。

2019-04-1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