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看舌頭能看出什麼病

患者:男,26歲

病情描述:經常頭暈,沒精神,想去做箇中醫檢查,聽說中醫都是看舌頭。中醫看舌頭能看出什麼病?

专家回答(4)

馬小麗
馬小麗
副主任醫師

中醫方面看舌頭主要是透過顏色形態來辨別的。如果舌頭顏色突然變淡的話,可能是由於身體虛寒的表現,主要為這種陽氣衰弱、氣血不足等症狀。而舌頭顏色變淡之後,會出現胖嫩的症狀,要考慮是屬於身體虛寒的表現。胖嫩,而且邊有牙齒的印則為氣虛、陽虛。紅色的舌頭,而且顏色較深,呈鮮紅色的,主要是熱質引起的。

2019-07-10

張英澤
張英澤
副主任醫師

中醫透過看舌頭也可以看出一些問題來,主要是根據舌頭的性質來判斷的,觀察其中的色形態。正常的舌質為色澤、淡紅,而且含蓄柔潤。但如果舌頭的顏色比較淡,那麼這種情況都屬於虛症或者是寒症,也有可能是屬於血虛引起的症狀,比如說陽氣衰弱,氣血不足等。舌頭色淡胖嫩的現象則為虛寒。

2019-07-10

婁彥梅
婁彥梅
副主任醫師

舌頭是心臟在外的表現,也就是說如果心臟又不舒服,在舌頭上就可以看出來,其實不止是心臟,人體內部的很多臟器都會在舌頭上顯現出其是否健康的情況。如舌苔發紫有瘀點,則是你體內血脈不暢通,很多冠心病患者都會這樣。舌苔有齒印,一般就是體內溼氣過重,脾虛。

2019-07-10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望聞問切是中醫常用手法,看舌苔可以確認很多的病症,正常情況下,人的舌苔上會覆蓋一層很薄的白色粘物質。舌苔是由胃氣導致的,所以舌苔可以反映人體內部臟器的很多情況,比如寒溼、虛、病邪等情況。同時舌苔的顏色也是反映身體內部情況的因素,比如舌苔變黃則一般是飲食過量或者過於油膩。

2019-07-1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