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傷癒合後的創面如何處理

患者:女,7歲

病情描述:我女兒幾個月前被燒傷了,現在留下了很多疤痕,燒傷後的創面如何處理呀?

专家回答(2)

邸志勇
邸志勇
主任醫師

燒傷後的創面可以透過消毒、塗抹抗炎藥膏等方法進行處理。燒傷形成的瘢痕水皰,輕者隨著患肢腫脹的減輕可自行吸收。重者解除彈力繃帶後抬高患肢,並用碘伏消毒水皰,取無菌注射器在每個水皰的最低部位抽出液體,保留表皮。然後用無菌棉籤輕輕擠壓,讓皰壁貼於面板,可塗抹生長因子凝膠或抗炎軟膏,後用紅外線燈照射30分鐘,每日1~2次。面板嚴重壞死者應按時換藥,外用抗生素溼敷患處可促進癒合。根據水皰萎縮情況,清除壞死皰皮,至周圍正常組織。嚴重者經過換藥治療使創口癒合。根據水皰形成的原因及程度,要遵循的處理原則就是:均勻受壓,抬高患肢,避免摩擦,防止抓摸。

2019-05-28

趙丹丹
趙丹丹
副主任醫師

燒傷患者在創面癒合要及時同福哦使用康疤痕藥物及按摩進行護理。在疤痕未穩定的三至六個月的時間裡,由於燒傷疤痕表皮結構和功能不完善,表皮較易受到損害,一些不恰當的治療可能加重損傷。因此,一定要在權威專家的指導下進行疤痕的預防工作,在應用抗疤痕藥物時,不宜過度用力按摩,也不宜過長時間按摩,這樣會造成表皮與纖維板層分離形成水皰或血皰,關節部位過度活動,同樣會導致表皮鬆動分離,起水皰。

2019-05-2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