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功能檢查專案有哪些

患者:男,35歲

病情描述:這段時間身上不舒服,乏力的厲害,趕緊去醫院查了下,確定是腎不好,想做腎功能檢查,這個檢查有哪些專案?

专家回答(2)

王婷
王婷
副主任醫師

腎功能檢查專案較多,涉及諸多方面。1、反映腎小管分泌、重吸收、濃縮、稀釋以及酸鹼平衡功能的檢查。它主要對尿比重,滲透壓測定,濃縮、稀釋試驗還有純水清除率進行測定,對腎小管酸鹼平衡功能進行檢查等。2、反映腎小球濾過功能的檢查。它主要用於測定病人血中含氮代謝物以及與腎小球有關的腎臟清除率。3、反映腎血流量的檢查。這主要指對氨馬尿酸清除率的測定以及對酚紅排洩的試驗等。

2019-03-18

劉輝
劉輝
主任醫師

腎臟對於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個器官,其功能主要是分泌和排洩尿液、廢物、毒物和藥物;調節和維持體液容量和成分(水分和滲透壓、電解質、酸鹼度);維持機體內環境(血壓、內分泌)的平衡。每日經腎小球濾過的血漿大約有180L。變態反應、感染、腎血管病變、代謝異常、先天性疾病、全身迴圈和代謝性疾病、藥物、毒素對腎臟的損害,均可影響腎功能。

2019-03-1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