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鱉甲和炙鱉甲功效一樣嗎

患者:女,30歲

病情描述:我老婆腎陰不足,聽朋友說生鱉甲和炙鱉甲效果不錯。生鱉甲和炙鱉甲功效一樣嗎?

专家回答(2)

雷麩爾
雷麩爾
副主任醫師

生鱉甲和炙鱉甲功效差不多是一樣的。兩者功效差不多偏重點不同生鱉甲主要功能是滋陰清熱。而炙鱉甲相對生鱉甲來說,其功能更偏於軟堅散結,其實就是,一個偏重養陰一個偏重與補虛。生鱉甲多用來祛風散寒,治療風溼關節炎或者某些面板疾病等,用法一般並不是熬製水煎,而是泡酒居多,製成藥酒使用。炙鱉甲以軟堅疏肝等為主,可以治療肝病、腦血管病等。

2019-06-08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生鱉甲和炙鱉甲的功效沒有什麼區別,基本相同。生鱉甲和炙鱉甲的作用大致相同,如果沒有生鱉甲,可以用炙鱉甲的。無論是生鱉甲和炙鱉甲也些相近,但總體上還是有一些差異的,如功效上多偏重於養陰的,需要結合補虛的治療方法,而生鱉甲主要功效多以滋陰為主,且有清熱的功效,而炙鱉甲則偏向於軟堅散結的作用,雖然這兩者是不同的,但治療上需要考慮患者的情況來定。

2019-06-0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