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怎麼形成蛋白尿的?

患者:男,49歲

病情描述:確診多發性骨髓瘤1年了,但為什麼還會形成蛋白尿,是如何形成的?

专家回答(2)

張鞾
張鞾
副主任醫師

多發性骨髓瘤有蛋白尿是正常的,因為多發性骨髓瘤就是克隆性漿細胞增多,血清和尿中出現單克隆免疫球蛋白。多發性骨髓瘤的蛋白尿是單克隆的免疫球蛋白增高的結果,常用尿免疫固定電泳檢測尿蛋白的情況。也有尿中沒有蛋白的,一般情況下,血和尿中不能檢測到m蛋白,為不分泌型多發性骨髓瘤,佔所有患者的2%左右。臨床上部分患者以蛋白尿為首發症狀,進一步檢查,發現貧血,血沉增快,腎功能不全等,診斷為多發性骨髓瘤

2018-11-16

崔方博
崔方博
副主任醫師

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起源於血液系統中漿細胞的惡性增殖性腫瘤。骨髓瘤細胞在骨髓內克隆性增殖,引起溶骨性骨骼破壞;同時骨髓瘤細胞分泌大量單克隆免疫球蛋白,過多的免疫球蛋白輕鏈隨尿液排出,稱為本週蛋白尿。

2018-11-1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