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B12的化學機構是什麼?

患者:男,27歲

病情描述:我上化學課的時候,老師提到維生素B12,維生素B12的化學機構是什麼?

专家回答(2)

高其宏
高其宏
副主任醫師

維生素B12是指具有鈷啉環結構的維生素B族化學物質的總稱。首先發現的氰鈷胺是人體賴以生存的維生素,而且是水溶性的,當時按維生素命名排序已經到12個,所以就把氰鈷胺叫做了維生素B12。

2019-05-05

邸志勇
邸志勇
主任醫師

維生素B12分子的核心是一個與鈷離子配位的咕啉環結構。與該家族的維生素中有含鈷配體和含氰配體維生素有關的全合成稱作氰鈷胺全合成。咕啉環的邊緣透過C1和C2間隔基與甲基和醯胺基相連。第七個醯胺基是長鏈的N-烷基,其中包含一個異丙醇基、一個磷酸基、一個核糖基和一個二甲基苯並咪唑基。咪唑環上的一個氮原子是與中心鈷原子配位的第五個氮原子。咕啉環上總共有多達九個手性碳原子,這給它的合成增加了難度。

2019-05-0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