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消化道出血和下消化道出血的鑑別

患者:男,37歲

病情描述:我不想吃飯,吃一些東西就會吐,這幾次還會吐血,朋友說是消化系統的疾病,上消化道出血和下消化出血的鑑別有哪些?

专家回答(2)

徐秀雲
徐秀雲
副主任醫師

嘔血和黑色糞便都表明上消化道出血,而血便主要來自下消化道出血。然而,短時間內上消化道大出血也可表現為暗紅色甚至鮮紅色的血便。如果此時不伴有嘔血,通常很難將其與下消化道出血區分開,應在病情穩定後立即進行急診胃鏡檢查。胃管抽吸胃液檢查通常不被用作鑑別上消化道和下消化道出血的手段,因為胃液沒有血液,上消化道出血不能排除。這種方法一般適用於重病患者,不適用於急診胃鏡檢查。

2019-06-19

許吉成
許吉成
副主任醫師

消化道出血主要表現為嘔血和黑便。如果是這種情況,將首先考慮上消化道出血。如果患者大便呈暗紅色,有必要確定是上消化道出血還是下消化道出血。醫生平時也應該考慮病人是否有任何相關症狀。例如,患者經常患有上腹痛或有消化性潰瘍或慢性肝病史,這可能經常表明上消化道出血的可能性相對較高。比如消化性潰瘍引起的出血,或者是食管靜脈曲張的破裂引起的出血。

2019-06-1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