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溼熱的診斷標準

患者:男,5歲

病情描述:我們家孩子最近生病住院,醫生有檢查說是風溼熱,我就想了解一下什麼是風溼熱?診斷標準是怎樣的?

专家回答(2)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風溼熱的診斷主要是根據症狀、體徵、化驗的結果綜合考慮,它有一個國際診斷標準,主要分三大方面,第一主要是根據心臟炎、心肌炎、關節炎、舞蹈症、環形紅斑、皮下結節5種表現。第二根據發熱、關節疼痛、血沉增高、C反應蛋白增高4種次要表現、第三根據抗鏈“O”增高、咽試紙能培養出鏈球菌等鏈球菌感染的證據。診斷的標準就是鏈球菌感染的證據,再加上兩條主要症狀,若不夠兩條主要症狀,那就必須是一條主要症狀,加兩條次要症狀,這樣才能算是患了風溼熱

2019-05-05

陳哲
陳哲
主任醫師

風溼熱是兒科常見的危害學齡期兒童生命和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主要病變在心臟和關節,其他的器官,如腦、面板、角膜、血管等均可受累,但以心臟損害最為嚴重多見且反覆發作,約有75%的患兒患有慢性心瓣膜病,它的診斷標準有兩項主要表現或一項主要表現和兩項次要表現,並且近期有鏈球菌感染的證據,比如抗“O”增高或者咽拭子培養陽性者可以確立風溼熱的診斷。它的診斷標準至今沿用的是1992年美國心臟病學會的周森標準,主要表現有心臟炎、多關節炎、舞蹈症、環形紅斑、皮下結節,次要表現有關節痛發熱、血沉增快、C-反應蛋白增高、心電圖P2經期延長。A組鏈球菌感染的證據有咽拭子培養陽性、快速鏈球菌抗原試驗陽性或者鏈球菌抗體高效價的增高。

2019-05-0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