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確診腰椎間盤突出是做CT還是磁共振

患者:男,48歲

病情描述:我的腰最近特別的疼,我懷疑是腰椎間盤突出,現在如果想要確診的話要去做CT還是核磁共振呀?

专家回答(2)

梁錦前
梁錦前
副主任醫師

這二者都是可以明確診斷腰椎間盤突出的,但是核磁共振看的更清楚一些。有電離輻射對人體有損害,如果經濟條件許可的話,最好用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是透過,磁場成像,對人體沒有損害,但是價格比較高。具體採取哪一種,來做診斷的話,依據個人的具體情況,如果看得更清楚的話,最好做核磁共振

2019-06-25

高勝山
高勝山
副主任醫師

這兩者都是可以確診腰椎間盤突出的,如果想要看得更仔細一點,可以做個磁共振。首先要了解做腰椎間盤突出的檢查時是要看骨頭還是要看軟組織。一般建議首先做CT檢查,CT可以看到骨質的情況,主要是CT可以看到關節囊的情況。但如果需要了解脊髓、神經根、軟性間盤,就需要做磁共振的檢查。所以在臨床上做腰椎間盤檢查的時候,一般建議CT檢查和核磁共振都要做,CT檢查是做一個初篩,當出現有症狀或者是CT檢查發現有異常情況的時候,加做一個磁共振就可以得到比較全面和正確診斷結果。

2019-06-2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