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的症狀

患者:女,36歲

病情描述:媽媽老是神疲乏力,吃東西很好,中醫說脾虛,那脾虛都有哪些症狀呢?

专家回答(2)

陳哲
陳哲
主任醫師

脾虛是中醫說法,脾虛以脾氣虛、脾陽虛更為常見,多有腹脹、痞滿、消瘦、肢乏、洩瀉(或大便先硬後溏,亦有表現為脾虛便秘者)、食減、水腫等症。脾為溼土,喜燥惡溼。溼盛可以導致脾虛,脾虛也可以生溼,往往互為因果。因脾虛失運,水溼停留,多屬本虛標實之證。本虛為主者,治多健脾,佐以化溼;標實為主者,則應以祛溼為主,兼以運脾。

2019-03-09

馬小麗
馬小麗
副主任醫師

脾虛在中醫來看分為脾氣虛和脾陽虛,其臨床表現是不同的。1,脾氣虛:腹脹納少,食後脹甚,肢體倦怠,神疲乏力,少氣懶言,形體消瘦,或肥胖浮腫,舌苔淡白。2,脾陽虛:大便溏稀,納少腹脹,腹痛綿綿,喜溫喜節按,形寒氣怯,四肢不溫,面目無華或浮腫,小便短少或白帶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2019-03-0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