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上火是虛火還是實火

患者:男,30歲

病情描述:嘴裡總是上火,長口瘡而且牙齦發炎,那麼嘴巴上火是虛火還是實火?

专家回答(2)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嘴巴上火需要結合病症程度,來確認是虛火還是實火。虛火的上火症狀表現一般較輕,時長伴手足心熱,有些人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出現口腔潰瘍,口乾口渴,睡覺時愛踢被子,這時手和腳往往總是不自覺的伸到被子外面,有時還會出現失眠煩躁,難以入睡的情況時,大多數體內虛火比較旺盛了。此外,眼睛乾澀看東西容易模糊,臉上易起痘痘和嘴唇乾燥甚至起皮也是虛火旺盛的表現。實火表現為飯量大,便秘,口臭,臉上起痘痘,有的人還會有腳臭,經常有時會感覺心煩意亂,容易出汗,脾氣大,愛發火和情緒不受自己控制,實火還是與虛火有著明顯的差別。

2019-05-07

陳哲
陳哲
主任醫師

虛火以及實火是有本質區別的,而虛火以及實火都有可能導致嘴巴上火。實火是指邪火熾盛引起的實熱證,以肝膽、胃腸實火最為多見。常見高熱,頭痛,目赤,口唇乾裂、口乾口苦、口舌糜爛、咽喉腫痛、渴喜冷飲,煩躁,腹脹痛拒按,大便乾燥,小便黃,舌紅,苔黃幹或起芒刺,脈數實,甚或鼻腔出血等。在治療上宜採用苦寒洩火、清熱解毒的原則和方法。中醫認為,虛火有兩個概念:一是指陰虛而導致火旺的現象;二是指氣虛和陽虛出現的氣虛發熱、"真寒假熱"現象。陰虛有五臟之陰偏虛與精血津液虧損等不同情況,陰虛則陽氣相對地偏亢,而非陽氣絕對過剩,所以雖然常見火旺徵象,實為陰虛所引起。陰虛造成陽盛的假象而表現出一系列的熱象,如生活中容易見到的口燥咽乾、咽喉幹痛、五心煩熱、顴紅,盜汗、失眠、舌質紅、無苔或少苔、脈細數等。治療時應以生津養血、滋陰降火為原則。

2019-05-0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