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分生理性黃疸和母乳性黃疸

患者:女,1歲

病情描述:我家寶寶出生之後臉色就不太好,一直好好的檢查說是黃疸,怎樣區分生理性黃疸和母乳性黃疸?

专家回答(2)

許吉成
許吉成
副主任醫師

可以透過寶寶出現黃的部位判斷是生理性黃疸還是母乳性黃疸,生理性黃疸黃疸發黃的部位在寶寶的臉部、眼睛和前胸比較明顯,但手心和腳心不黃,屬於生理性黃疸,家長可先觀察,多喂寶寶喝水,促進排便,加快膽紅素的排出。病理性黃疸黃疸發黃的部位除了眼睛、臉部發黃,寶寶的身體其他部位也很黃,家長們可透過按壓寶寶身體的任何部位,若面板呈現是黃色的,那可能就是病理性黃疸了,需要及時就醫治療。

2019-05-18

郭爭榮
郭爭榮
副主任醫師

生理性黃疸是孩子出生2到3天面板開始變黃,嚴重一點的白眼珠都成了黃色的。如果你的孩子是早產兒,這一現象會出現得更早。因為只要孩子精神好,吃奶正常,一般7到10天,黃色就會自行消退了。在醫學上這種現象叫新生兒生理性黃疸。隨著母乳餵養率的提高,保健人員發現有相當一部分新生兒黃疸時間延長了,不但滿月時黃疸不退,甚者可達數月。這是母乳性黃疸。

2019-05-1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