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低鈣血癥

患者:女,35歲

病情描述:我家孩子最近身體不舒服打不起精神,去醫院檢查是低鈣血癥,是什麼病

专家回答(2)

胡小翠
胡小翠
主任醫師

這個現象是非常常見的,一般都是在懷孕的時候沒有注意補鈣導致引發的病症那麼生出來的寶寶就會缺鈣,如果寶寶嚴重缺鈣,就會導致新生兒低鈣血癥。新生兒正常血清總鈣2.25~2.75mmol/L(9~11mg/dl),當血清總鈣<2.0mmol/L(8mg/dl)或血清離子鈣<0.9mmol/L(3.6mg/dl)稱為低鈣血癥,新生兒易發生低鈣血癥。鈣的平衡主要依靠甲狀旁腺和降鈣素的調節如調節功能不正常或胎兒貯鈣不足或出生後磷進入量過多都可引起低鈣血癥。新生兒低鈣血癥是新生兒常見的一種疾病,但是,新生兒低鈣血癥也不是不治之症,它也是可以透過後天調養來改善的,所以各位新爸新媽不要過於擔心,只要注意孩子的補鈣就可以了。

2019-05-08

王燕
王燕
主任醫師

很多小寶寶都會有這種病症,因為媽媽在懷孕的時候,沒有主意補充鈣,導致的。新生兒低鈣血癥的症狀輕重不一,主要表現為神經肌肉興奮性增高,煩躁不安、驚跳、手足抽搐,震顫和驚厥。發作時可以出現心率增快或發紺,嚴重表現為喉痙攣和呼吸暫停而出現窒息。消化系統可以出現嘔吐,便血等胃腸道症狀。發作間歇時患兒一般情況良好,但肌張力稍高,腱反射增強。孕婦在懷孕末期應注意補鈣,多食含鈣食物如雞蛋、魚等。有小腿抽搐者應口服鈣片。小兒出生後儘量母乳餵養,如無母乳應喂配方接近母乳的奶粉以防止低鈣血癥。如發現小兒煩躁不安、抽搐應送醫院治療。

2019-05-0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