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支氣管肺泡灌洗術

患者:男,31歲

病情描述:準備要做支氣管肺泡灌洗術,那什麼是支氣管肺泡灌洗術呢

专家回答(2)

龐昶
龐昶
副主任醫師

支氣管肺泡灌洗術是在纖維支氣管鏡檢查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項新技術。是利用支氣管鏡向支氣管肺泡內注人生理鹽水並隨即吸出,收集肺泡表面有效液體,檢查其細胞成分和可溶性物質的一種方法。有全麻下經卡倫雙腔管行一側全肺灌洗、經纖維支氣管鏡灌洗兩種方法。臨床用於診斷多種肺部疾病,如肺泡炎、肺纖維化、石棉肺、肺癌、肺囊蟲病、肺泡蛋白沉積症等的臨床診斷、鑑別診斷以及研究肺部疾病的病因、發病機制、評價療效和預後等。

2018-12-05

王海燕
王海燕
副主任醫師

支氣管肺泡灌洗術是應用纖維支氣管鏡進行支氣 管肺泡灌洗,採取肺泡表面襯液進行炎症與免疫細胞及可溶性物質檢查的方法。利用支氣 管肺泡灌洗液進行細胞學、微生物學、寄生蟲學和免疫等方面的各項檢驗,用於一些下 呼吸道疾病和診斷、病情觀察和預後判斷。支氣管肺泡灌洗術分全肺灌洗和肺段亞肺段灌洗前者多用於治療,後者多用於採集檢驗標準。

2018-12-0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