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喘息三次是哮喘嗎

患者:女,1歲

病情描述:孩子因為天氣的原因,一直咳嗽,,請問兒童喘息三次就是哮喘嗎?

专家回答(2)

邵紅
邵紅
副主任醫師

其實小兒哮喘與喘息次數無關,支氣管哮喘的診斷應結合其氣促、喘息、胸悶以及肺部喘鳴音、氣道高反應等表現進行判斷,且喘息症狀經休息、應用支氣管擴張劑可得到緩解。此外,小兒發生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症狀,亦可出現喘息症狀。因此,在支氣管哮喘的診斷過程中,應首先排除由其疾病引起,若患兒出現3次或3次以上喘息,則需警惕支氣管哮喘的發生,但並非一定是支氣管哮喘,具體應到醫院經專業檢查確診。

2019-05-19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一般嬰兒喘息三次不一定是哮喘。嬰兒哮喘是一種慢性的氣道高反應性的呼吸系統疾病,喘息只是其中的一個臨床症狀之一。有喘息表現的疾病還可見於喘息性支氣管炎,以及毛細支氣管肺炎等。確診需要做相應的檢查,比如支氣管激發實驗,支氣管擴張試驗,最大呼氣流量,肺功能,肺部x線片等做鑑別診斷。嬰兒哮喘會出現反覆發作,咳嗽、喘鳴和呼吸困難。喘息不能作為哮喘的唯一確診標準。除了臨床表現之外,還要結合支氣管激發實驗陽性,或者是最大呼氣流量變異率超過20%等檢查結果才可以確診。

2019-05-1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