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哪家強?全國各地知名腫瘤醫院大盤點!

癌症,可能是我們最不願面對的疾病。談癌色變,依然是很多人對待癌症的態度。

如果得了癌症,國內的腫瘤專科哪家強?

前不久,復旦大學醫院管理研究所釋出了最新的2017《中國醫院專科排行榜》,按照東北、華北、華東、華南、華中、西北、西南7個區域,列出了不同地區的腫瘤專科排名。

在這份榜單基礎上,我們又綜合各家醫院的公開資料,盤點了這份全國知名腫瘤醫院或綜合醫院腫瘤專科就診地圖,希望可以對全國各地求醫的腫瘤患者和家屬有所幫助。

東北區

這三所醫院是東三省的省級腫瘤防治中心。

實力方面,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是腫瘤科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單位、國家藥物臨床試驗機構,東北三省首家獲批的精準醫學中心和腫瘤質子治療中心。

遼寧省腫瘤醫院擁有1個國家藥物臨床試驗機構,1個國家臨床重點專科,7個省級臨床重點專科。吉林省腫瘤醫院擁有腫瘤診療領域的2個國家重點專科,5個省級重點專科,同時也是中國臨床腫瘤學會(CSCO)小細胞肺癌專委會主委單位。

除了上述三家東北區頭部腫瘤專科醫院外,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和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兩家綜合醫院的腫瘤學科也名列前茅。前者是中華醫學會腫瘤學分會主委單位,也是中國抗癌協會胃癌專業委員會主委單位,消化道腫瘤綜合診治實力強。後者的腫瘤中心是吉林省最大的血液病基地,在吉林省血液學界發展中具有領軍地位。

華北區

在華北區,一線城市北京天津擁有眾多國內知名醫院和知名專家,區域腫瘤專科實力最強的三家醫院也坐落於這兩個城市。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北京大學腫瘤醫院的聲譽輻射全國,一個在朝陽區,一個在海淀區,又稱為“東腫”和“西腫”。

“東腫”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是國家癌症中心依託單位,國家腫瘤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國家腫瘤規範化診治質控中心,擁有5個國家級重點學科、3個國家臨床重點專科、1個北京市重點學科。“西腫”北京大學腫瘤醫院實力同樣不容小覷,該院擁有1個國家重點學科、2個國家臨床重點專科、4個北京市重點學科,在惡性腫瘤防治領域屬國內領先水平。

天津醫科大學腫瘤醫院是我國腫瘤學科的發祥地,發展歷史悠久,擁有胸外科、護理學、腫瘤學、病理學4個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同時也是中國抗癌協會總部掛靠單位。

除此之外,華北區的北京協和醫院和河北醫科大學第四醫院在腫瘤防治方面也有較強的綜合實力。其中,協和醫院在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診斷和治療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在國內居領先地位。河北醫科大學第四醫院(河北省腫瘤醫院)擁有4個國家臨床重點專科,腫瘤學為省強勢特色學科。

華東區

華東區的頭部腫瘤專科醫院基本上各省、直轄市均有一席。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是華東地區當之無愧的腫瘤防治領軍者,擁有2個國家教育部重點學科、3個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其中病理科連續多年全國排名第一,腫瘤學排名全國第二,下屬質子重離子中心處於國內領先地位。

山東省腫瘤醫院是腫瘤科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單位、國家藥物臨床試驗機構,山東省十大臨床醫學中心之一,在腫瘤綜合防治,特別是腫瘤放射治療領域具備較強的優勢。

浙江省腫瘤醫院的腫瘤學科入選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專案,也是省醫學重點學科支撐學科。腫瘤診療具有明顯的特色和優勢,胸部腫瘤、頭頸腫瘤、婦科腫瘤、結直腸腫瘤等重點病種MDT診療服務能力省內持續領先。

此外,江蘇省腫瘤醫院福建省腫瘤醫院也是華東區重要的省級腫瘤防治中心。

華南區

華南區的優勢醫療資源主要集中在廣州,與復旦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相似,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在全國尤其是華南地區及港澳臺的腫瘤防治工作中發揮著龍頭作用,影響力輻射全國。

廣西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是區域性防癌抗癌的拳頭力量,也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癌症中心,在廣西地區癌症篩查和早診早治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廣東省人民醫院腫瘤科集合了各腫瘤專科和亞專科,特別是在肺癌防治上實力強勁,最早在國內實施靶向治療,開拓了國內肺癌靶向治療的新方向,樹立了全國肺癌治療和研究新標杆。

此外,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腫瘤科也是華南地區綜合醫院腫瘤綜合診療實力較強的科室之一,惡性腫瘤的微創診療是其特色。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腫瘤科對於各種惡性腫瘤的診斷和治療處於國內先進水平。

華中區

在華中地區,長沙、鄭州、武漢三大省會城市匯聚了知名的腫瘤專科醫院或綜合醫院腫瘤科,而且都是大學的附屬醫院。

湖南省腫瘤醫院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附屬腫瘤醫院,腫瘤診治水平屬於華中地區第一梯隊。目前,該院擁有3個國家級臨床重點專科,7個省級臨床重點專科。

河南省腫瘤醫院實力也很雄厚,也叫鄭州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目前擁有腫瘤科、胸外科、中西醫結合科、護理專業等4個國家級臨床重點專科。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腫瘤科已經實現武漢三鎮兩岸三地的診療佈局,在肺癌、消化道腫瘤、頭頸腫瘤、乳腺癌、婦科腫瘤及泌尿生殖腫瘤等常見腫瘤的治療效果達國內領先水平。開設的“腫瘤姑息治療專科門診”,主要服務於晚期腫瘤患者。

此外,湖北省腫瘤醫院、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腫瘤中心都是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在華中地區有較強的號召力,診療實力雄厚。

西北區

第四軍醫大學西京醫院腫瘤中心成立於1993年,已成為西北地區綜合醫院腫瘤綜合診療實力最強的學科之一,除了腫瘤綜合治療外,特色包括體腔內區域熱灌注化療、深部熱療、腫瘤微創微波熱消融治療、樹突狀細胞免疫治療以及造血幹細胞支援下的高劑量化療。

新疆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主要面向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癌症患者,以特高發腫瘤疾病為診治重點,形成了手術治療、放射治療、藥物治療、介入治療、高能超聲聚焦治療(熱療)為特色的多學科綜合治療體系。

陝西省腫瘤醫院擁有放療醫院、乳腺病院、婦瘤病院、腫瘤內科病、及西北地區腫瘤外科區域手術平臺以及多個省級遠端會診中心,擁有頭頸腫瘤外科、婦瘤科、放射治療科等多個陝西省優勢特色專科。

另外,甘肅省腫瘤醫院西安交通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的腫瘤診治在西北地區也頗有實力。 

西南區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可謂是西南地區的醫療航母,即使放眼全國,華西醫院的醫療實力也是有口皆碑的。

華西醫院腫瘤中心是西南地區規模最大的腫瘤綜合治療中心,也是最早開始腫瘤專科治療的科室,腹部腫瘤、胸部腫瘤和頭頸腫瘤的綜合治療上達到國內領先水平。其中,腹部腫瘤科是目前國內擁有病床數最多的腹部腫瘤綜合治療病房。

四川省腫瘤醫院與西部名校電子科技大學共建醫學院,併成為其附屬腫瘤醫院。目前該院是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建設專案單位、四川省腫瘤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並擁有12個四川省醫學重點學科。

雲南省腫瘤醫院昆明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經過30多年發展,成為重要的區域性腫瘤防治核心,也是肺癌、食管癌、大腸癌等腫瘤的早診早治基地。另外,重慶市腫瘤醫院、陸軍軍醫大學西南醫院腫瘤科在西南地區的激烈競爭中也佔據了一席之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