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疾病: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腹膜是人體內最大的漿液性膜,面積約2m2,也是結構最複雜的膜,覆蓋於腹腔、盆腔壁內和腹腔、盆腔表面,由間皮細胞和含彈性纖維的結締組織構成,呈半透明狀。襯於腹、盆腔壁的腹膜稱壁腹膜,由壁腹膜折返並覆蓋於腹腔、盆腔臟器表面的腹膜稱為髒腹膜。腹膜的結構組成有網膜、系膜、韌帶、腹膜襞、腹膜隱窩和陷凹。腹膜具有分泌、保護、支援、吸收、修復等功能。

檢查

血常規、尿常規、肝腎功能檢查,X線、B超、CT等檢查可以輔助診斷。

診斷

每種引起腹膜病變的疾病,因病因不同,診斷標準不一。腹膜的原發疾病較難診斷,繼發性疾病需結合病史,輔助檢查和病理學檢查來明確診斷。

病因治療是治療腹膜疾病的基本原則,予以藥物治療,以及適時選擇手術治療。

腹膜疾病是一類病因複雜的疾病,包括累積腹膜的各種炎性病變,以結核性腹膜炎多見;由於創傷和炎症導致的粘連,大部分為後天性,表現為腹膜皺襞重疊,即異常的膜樣粘連,如膽囊十二指腸膜可造成類似十二指腸潰瘍或膽囊疾病的症狀;還包括原發性和繼發性腫瘤,良性原發性腫瘤少見,繼發性惡性腫瘤多見,腹膜間皮瘤是唯一原發於腹膜間皮細胞的腫瘤。

臨床表現

腹膜疾病多起病隱匿,早期表現為腹部疼痛、腹脹、腹肌緊張、發熱、惡性、嘔吐、納差等,腹部疼痛的性質與程度跟呼吸、咳嗽、體位改變關係不大;嚴重者可有血壓下降、全身中毒性反應,但此類疾病的臨床表現均缺乏特異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