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ehl黑變病: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Riehl黑變病即里爾黑變病,是一種色素障礙性面板病。1971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由Riehl描述,推測與營養不良有關,目前更多研究支援本病可能是一種色素性接觸性皮炎,臨床表現為面頸部的灰褐色色素沉著。

檢查

1.斑貼試驗

成套標準過敏原、化妝品系列、香料等,或者患者自己所帶可疑過敏源。

2.光斑貼試驗

當斑貼試驗結果可疑或陰性時,行該實驗激發試驗或重複性開放性試驗。

3.組織病理學檢查

基底細胞液化變性,真皮淺層輕度淋巴組織細胞浸潤,混雜噬黑素細胞。

診斷

根據色素沉著斑為網狀紫褐色,以及好發部位可診斷。

避免接觸可疑化妝品及香料,做好防晒。外用藥物包括氫醌霜、維甲酸乳膏等。

病因不明,可由多種致病因素引起。

1.長期外用含光感物質的化妝品

如焦油衍生物,加之日晒而誘發本病。

2.內分泌功能紊亂

患者多為女性,不少在月經期間色素有改變,故認為與性腺、垂體、腎上腺皮質、甲狀腺等內分泌功能可能有關。

臨床表現

多見於30~50歲的婦女,有長期與焦油或潤滑油的接觸史。初起時,區域性瘙癢發紅,之後漸變為網狀色素沉著斑,呈淡褐色到深褐色。Riehl黑變病可分為2期。

1.炎症期

患處輕度潮紅、水腫,少許糠秕狀脫屑,可有瘙癢灼熱感。

2.色素沉著期

隨炎症的消退,出現色素沉著初期常侷限在毛孔周圍,呈網點狀,以後可融合成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