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發性骨質疏鬆: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特發性骨質疏鬆是指非目前所知的任何原因引起的骨質疏鬆。它是原發性骨質疏鬆的一個型別,不是繼發性骨質疏鬆。廣義上說,它包括特發性青少年骨質疏鬆和特發性成年骨質疏鬆,它們的病因和發病機制有很大不同。特發性青少年骨質疏鬆是一種比較罕見的病症,而特發性成年骨質疏鬆較常見。

檢查

1.X線檢查

(1)特發性骨質疏鬆的患兒在X線片下主要表現為普遍的骨量減少、承重骨骨折、脊柱椎體壓縮畸形,由於椎體呈楔形,故椎間隙不對稱地增寬,有時可見骨硬化表現。其長骨的長度和皮質的寬度一般正常。

(2)特發性成年骨質疏鬆患者可見全身普遍性骨質疏鬆,以脊柱和肋骨等處明顯,椎體可出現雙凹形改變或壓縮成楔形。

2.實驗室檢查

特發性青少年骨質疏鬆患者的血液生化檢查多為正常,部分患者可出現血鈣、尿鈣水平升高。

許多特發性成年骨質疏鬆患者表現為高鈣血癥。

診斷

1.特發性青少年骨質疏鬆

(1)特發性青少年骨質疏鬆的典型表現是在青春期發病的兒童,以背部下端、髖部和腳的隱痛開始,漸漸出現行走困難。

(2)患者在X線片主要表現為普遍的骨量減少、承重骨骨折、脊柱後凸畸形,椎間隙不對稱地增寬。

2.特發性成年骨質疏鬆

(1)特發性成年骨質疏鬆患者表現為較早地出現腰背痛,而且發生骨折後癒合較慢。

(2)X線檢查可見全身普遍性骨質疏鬆,以脊柱和肋骨等處明顯,椎體可出現雙凹形改變或壓縮成楔形。

1.特發性青少年骨質疏鬆

特發性青少年骨質疏鬆目前沒有明確的治療方法。臨床上常憑經驗給予鈣劑和維生素D治療,但這些藥物對特發性青少年骨質疏鬆的自然病程的療效不明。

2.特發性成年骨質疏鬆

特發性成年骨質疏鬆可應用降鈣素治療,降鈣素可抑制破骨細胞活性、減少破骨細胞數量,從而抑制骨吸收減緩骨量丟失,同時也有中樞鎮痛作用。

對於妊娠期骨質疏鬆通過停止哺乳,改變生活方式,補充足量鈣劑和維生素D,以及合理的抗骨吸收治療,往往可以取得較好的治療效果。

預後

對於特發性青少年骨質疏鬆,一部分患者的病情在青春發育期後自然緩解。妊娠期骨質疏鬆症經過積極的治療一般預後良好。

1.特發性青少年骨質疏鬆

本病無明顯的家族史和飲食史,男性和女性均可發生。其病因及發病機制不明。有研究認為,可能是一種青少年時期在骨構建和骨再建時,發生了骨形成和骨吸收的耦聯不平衡,出現骨基質形成減少和骨吸收增加所致。

2.特發性成年骨質疏鬆

特發性成人骨質疏鬆是一種發生在成年女性閉經前,男性在60歲前而沒有明顯誘因的全身骨代謝疾病。特發性骨質疏鬆原因尚未明確,可能的原因是骨量的峰值下降造成骨量與同齡人比相對減少。骨量減少可能在早年就已經開始,並持續至成年。

臨床表現

1.特發性青少年骨質疏鬆

其典型表現是在青春期發病的兒童,以背部下端、髖部和腳的隱痛開始,漸漸出現行走困難。常發生膝關節和踝關節痛以及下肢骨折。全身的體格檢查可以是完全正常的,也可表現為胸腰段的脊椎後凸、脊柱後側凸、雞胸,長骨畸形,跛行。

2.特發性成年骨質疏鬆

特發性成年骨質疏鬆患者表現為較早地出現腰背痛,疼痛的程度與骨質疏鬆的進展程度有關。有的患者可因輕微的外力而發生脊柱骨折,而且發生骨折後癒合較慢,症狀出現得也較慢,身高變短也不明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