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音共振: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語音共振(vocal resonance),指聽診器聽及的喉部發音產生的振動經氣管、支氣管、肺泡傳至胸壁的聲音。語音共振一般在氣管和大支氣管附近聽到的聲音最強,在肺底則較弱。語音共振減弱見於支氣管阻塞,胸腔積液,胸膜增厚,胸壁水腫,肥胖及肺氣腫等疾病。患者臨床多有肺部或支氣管周圍紋理增粗及浸潤現象。治療針對原發病進行。

檢查

囑被檢查者用一般面談的聲音強度重複“yi”("衣")長音,或重複發“一、二、三”, 用聽診器聽聲音。

鑑別診斷

1.支氣管語音(bronchophony)

為語音共振的強度和清晰度均增加,常同時伴有語音共振增強,叩診濁音和聽及病理性支氣管呼吸音,見於肺實變的患者。

2.胸語音(pectoriloquy)

是一種更強、更響亮和較近耳的支氣管語音,言詞清晰可辨,容易聽及。見於大範圍的肺實變區域。有時在支氣管語音尚未出現之前,即可查出。

3.羊鳴音(egophonr)

不僅語音的強度增加,而且其性質發生改變,帶有鼻音性質,頗似“羊叫聲”。常在中等量胸腔積液的上方肺受壓的區域聽到,亦可在肺實變伴有少量胸腔積液的部位聽及。

4.耳語音(whispered)

囑被檢查者用耳語聲調發“yi、yi、yi”音,在胸壁上聽診時,正常人在能聽到肺泡呼吸音的部位,僅能聽及極微弱的音響,但當肺實變時,則可清楚地聽到增強的音調較高的耳語音。故對診斷肺實變具有重要的價值。

積極治療原發病。

1.減弱或消失

(1)肺泡內含氣量過多,如肺氣腫。

(2)支氣管阻塞如,阻塞性肺不張。

(3)大量胸腔積液或氣胸。

(4)胸膜高度增厚粘連。

(5)胸壁皮下氣腫。

2.增強

(1)肺泡內有炎症浸潤,肺組織實變使語振傳導良好。如大葉性肺炎實變期,肺阻塞。

(2)接近胸膜的肺內巨大空腔,聲波在空洞內產生共鳴,尤其是當空洞周圍有炎症浸潤並與胸壁粘連時,則更有利於聲波傳導,使語音共振增強,如空洞型肺結核、肺膿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