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遲緩: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運動遲緩是指隨意運動受到抑制的一種運動障礙。常見於神經系統變性疾病、精神心理障礙、外傷等。

檢查

1.體格檢查應進行全面的體格檢查及神經系統檢查,以判斷有無神經系統疾病及其他器質性病變。2.實驗室檢查(1)銅含量測定:若懷疑肝豆狀核變性,應進行銅含量測定,肝豆狀核變性的診斷有重要價值。(2)基因檢測:有助於遺傳性疾病的診斷,如檢測亨廷頓基因重複拷貝數升高,有助於亨廷頓舞蹈病的診斷。3.影像學檢查CT、磁共振成像等影像學檢查適用於排查神經系統器質性疾病。

鑑別診斷

運動遲緩常見於以下疾病。1. 帕金森病起病隱匿,進展緩慢。首發症狀通常是一側肢體的震顫或活動笨拙,進而累及對側肢體。臨床上主要表現為靜止性震顫、運動遲緩、肌強直和姿勢步態障礙。2. 亨廷頓舞蹈病起病隱匿,進展緩慢,以舞蹈樣動作伴進行性認知、精神功能障礙終至痴呆為主要特徵。當病情發展時,隨意運動受損越發明顯,動作笨拙、遲緩、僵直,不能維持複雜的隨意運動,出現吞嚥困難、講話吞吞吐吐和發音障礙。可出現眼球活動異常。3. 肝豆狀核變性具有遺傳性,臨床上表現為進行性加重的錐體外系症狀、肝硬化、精神症狀、腎功能損害及角膜色素環。大多數患者肌張力呈齒輪樣、鉛管樣增高,通常引致動作遲緩、面部表情減少、寫字困難、步行障礙等。4. 抑鬱症以情感低落、思維遲緩以及言語動作減少、遲緩為典型症狀。主要表現為情緒低落、興趣減低、思維遲緩、缺乏主動性、自責自罪,飲食、睡眠差,擔心患有各種疾病,感到全身不適,嚴重者甚至出現自殺念頭和行為。

針對原發病進行治療。其他治療 1.防止跌倒的預防措施,例如使用柺杖或步行者。 2.開始物理治療。

1. 神經系統疾病:如帕金森病、亨廷頓舞蹈病、肝豆狀核變性等。2. 精神心理障礙:如抑鬱症等。3. 外傷:如腦外傷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