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宮長春膠囊 - 中藥

清宫长春胶囊,中成药名。由人参、当归、白芍、天冬、牛膝、茯苓、五味子等组成。具有补肾益精,强筋壮骨的功效。用于神衰体弱,精力不足,健忘易倦,头晕耳鸣,腰痛膝酸。

成分

人參、當歸、白芍、天冬、牛膝、茯苓、五味子、石菖蒲、枸杞子、麥冬、地黃、熟地黃、遠志、覆盆子、杜仲、木香、花椒、菟絲子(制)、地骨皮、山藥、山茱萸(制)、柏子仁、澤瀉、肉蓯蓉。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棕黃色粉末;味苦、微甜。

主要功效

補腎益精,強筋壯骨。

適應病症

本品適用於神衰體弱,精力不足,健忘易倦,頭暈耳鳴,腰痛膝酸。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袁懷彬透過對清宮長春膠囊治療中醫腎陽虛證療效觀察,得出結論清宮長春膠囊的應用能夠顯著提高腎陽虛患者的治療效果,保證患者的滿意度,且不良反應發生率沒有提高,值得應用在臨床病症相符患者的治療過程中。(中醫臨床研究,2015,7(20):65-66.) 2、張愛國,王志文等透過對清宮長春膠囊治療中醫腎陽虛證療效觀察,得出結論清宮長春膠囊和金匱腎氣丸是治療中醫腎陽虛證安全、有效的藥物。(遼寧中醫藥大學學報,2008(08):125-126.) 3、王衛東,安麗平等透過對清宮長春膠囊治療亞健康狀態肝腎虧虛型96例臨床觀察,得出結論清宮長春膠囊能明顯地改善亞健康肝腎虧虛型的病症,在某些病症上要優於金匱腎氣丸。是治療亞健康狀態的有效藥物之一。(中國醫藥導報,2007(25):55-56.)

規格

每粒裝0.2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4粒,一日2-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忌服。

注意事項

1、忌油膩食物。 2、感冒病人不宜服用。 3、服用本品同時不宜服用藜蘆、五靈脂、皂莢或其製劑;不宜喝茶和吃蘿蔔,以免影響藥效。 4、按照用法用量服用,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本品宜飯前服用。 6、服藥二週或服藥期間症狀無改善,或症狀加重,或出現新的嚴重症狀,應立即停藥並去醫院就診。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草酸鈣簇晶直徑20-68μm,稜角鈍尖。 2、取本品內容物2.5g如乙醇30ml,超聲處理30分鐘濾過,濾液蒸至約1ml,加中性氧化鋁1g在水浴上拌勻,乾燥裝入一預先填置好的中性氧化鋁小柱(70目以上,5g,內徑15mm)上,用80%的乙醇80ml洗脫收集洗脫液蒸乾,殘渣加乙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人參皂甙Re、Rg1對照品,加無水乙醇製成每1ml各含2mg的混合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供試品溶液2-4μl,對照品溶液2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醋酸乙酯-甲醇-水(15:40:22:10)10℃以下放置的下層溶液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烘數分鐘,分別置日光及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分別顯相同顏色的斑點或熒光斑點。 3、取芍藥甙對照品,加乙醇製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鑑別(2)項下的供試品溶液5-10μl,對照品溶液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氯仿-醋酸乙酯甲醇-甲酸(40:5:10:0.2)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5%香草醛硫酸溶液,在105℃熱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L)。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