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期變異型心絞痛最佳的治療方案

  變異型心絞痛(variant angina pectoris;prinzmetal心絞痛),繼發於大血管痙攣的心絞痛, 特徵是心絞痛在安靜時發作,與勞累和精神緊張等無關,變可因臥床休息而緩解,並伴有st段抬高的一種特殊型別,它能導致急性心肌梗死、嚴重心律失常(包括室速、室顫)和猝死。

  多數病人至少一支主要冠狀血管近端有明顯的固定性阻塞.痙攣常發生在阻塞處的1cm以內(常伴有室性心律失常),心絞痛常規則在某些時間發作,發作間期心電圖正常或呈穩定不變的異常.一直用***激發試驗來誘發痙攣,但均應在血管造影實驗室並由有經驗的醫生進行.雖然5年平均生存率89%~97%,患有變異型心絞痛和嚴重冠脈阻塞者危險性較高.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常可即刻緩解變異型心絞痛,鈣阻滯劑似乎更有效.

  發病機理:目前已經肯定變異型心絞痛是由於冠狀動脈痙攣所致。血管腔徑短暫、急劇而明顯的縮小,造成心肌缺血,其發生與心肌需氧量增加無關,累及的血管既可是病變的冠狀動脈,亦可是正常的冠狀動脈,硝酸甘油製劑可使痙攣緩解。冠狀動脈痙攣多系單部位灶性,偶爾為多部位。

  發病機理與下列因素有關:

  (1)冠狀動脈敏感性增高:痙攣的冠狀動脈段對***和硝酸酯類藥物甚敏感,說明易發生痙攣的冠狀動脈具有高敏性。

  (2)與冠狀動脈粥樣斑塊有關:冠狀動脈痙攣的部位常位於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附近,提示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演進可能影響到其附近動脈的收縮效能,並刺激腎上腺素能受體,引起冠狀動脈痙攣。

  (3)動脈內皮損害:血管活性物質如5―羥色胺、組織及各種血管收縮因子的區域性血濃度增高,刺激血管平滑肌對收縮的反應性增強,誘發冠狀動脈痙攣。

  (4)血液內某些物質濃度:電解質濃度的變化如鎂離子濃度降低和藥物如***等亦可誘發冠狀動脈痙攣。

  (5)迷走神經張力增高:休息或睡眠時,迷走神經活動增強,交感神經受刺激釋放去甲腎上腺素,從而刺激冠狀動脈內α受體,誘發冠狀動脈收縮。

  變異型心絞痛的心肌缺血,導致缺血性代謝改變,而且細胞膜亦嚴重損傷,細胞內外鉀離子平衡部分遭到破壞,細胞內鉀離子外溢,造成細胞內外鉀離子分佈的差距減低,該部分心肌的極化程度也減低,而未受損部分心肌的極化程度則較高,故產生與急性心肌梗死相似的“損傷電流”,st段相對抬高,並容易發生心律失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