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冠心病的外科手術有哪些

治療冠心病的外科手術有哪些病是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的簡稱,冠狀動脈供應心臟自身血液,冠狀動脈發生嚴重粥樣硬化或痙攣,使冠狀動脈狹窄或閉塞,導致心肌缺血缺氧或梗塞的一種心臟病。冠心病的主要臨床表現是心肌缺血、缺氧而導致的心絞痛、心律失常,嚴重者可發生心肌梗塞,使心肌大面積壞死,危及生命。傳統治療方法採用冠脈搭橋術。採用微創冠脈搭橋術,這種治療方法創傷小,術後恢復快。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口老年化趨勢的出現,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簡稱冠心病、的發病率逐年上升,特別是在京、滬等經濟發達的大城市比較明顯,已成為威脅我國城市人口中老年人群的主要之一。據稱著名笑星馬季、小品演員高秀敏猝死,死因就是冠心病導致的急性心肌梗塞。

一般50歲以上人群,患有高血壓,糖尿病,伴肥胖,高血脂等應警惕伴有本病發生。若有陣發性心前區痛,頻繁發作或夜間發作,應及時到醫院就診,行常規心電圖,心肌酶檢查及冠狀動脈造影以明確診斷。

冠心病的治療包括藥物,介入治療及手術治療。傳統手術方法稱為冠狀動脈搭橋術,採用自體大隱靜脈作為搭橋材料,手術中需要心臟停跳、體外迴圈,正中胸部切口,劈開胸骨。手術時間長,心肌損傷大,手術切口大,恢復慢,住院時間長,且大隱靜脈遠期通暢率低,複發率高。據權威機構研究,採用自體動脈作為搭橋材料的冠狀動脈搭橋術,遠期通暢率高、療效更好。本科採用最近開展的國際先進技術,即使用胸壁小切口、心臟不停跳、非體外迴圈下,用乳內動脈、橈動脈、胃網膜動脈等材料行全動脈化冠狀動脈搭橋術;尤其對高齡病人採用“骨骼化”雙乳內動脈冠狀動脈搭橋術,血管長度較帶蒂長,自身血流量大,保留了胸骨血供側支迴圈,術後癒合快,感染機會少。對心肌保護作用好,手術時間短,恢復快,住院時間短,遠期通暢率高,且切口隱蔽美觀,符合現代外科發展潮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