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鏡是確認什麼的

支氣管鏡主要檢查肺部的不明病變,比較柔軟,很難傷及呼吸管道,同時會抽取一部分細胞組織進行化驗,查明病因;檢查時只需在咽喉部噴霧做區域性麻醉即可進行。

是一種經口或鼻置入病人下呼吸道,用於做肺葉、段及亞段支氣管病變的觀察、活檢取樣、細菌學和細胞學檢查,配合TV系統可進行攝影、示教和動態記錄的醫療器械。透過連線的活檢取樣附件,可以協助發現早期病變,可以開展息肉摘除等體內外科手術。它適用於支氣管、肺部疾病研究以及術後檢查等操作。

檢查前需要詳細詢問病人病史,測量血壓及進行心、肺功能檢查。病人必須拍攝X線正和(或)側位胸片,必要時行胸部CT檢查,以確定病變部位。對於擬行經支氣管活檢的病人,應在檢查前檢測血小板計數、凝血酶原時間和部分凝血活酶時間。檢查前4h開始禁食,檢查前2h開始禁飲水,以避免操作時誤嗆導致肺炎。檢查前會對喉嚨噴灑區域性麻醉劑,操作過程中會從鼻腔提供氧氣,以確保氧氣的充足。操作時病人不可說話,以免聲帶受傷,但是操作過程中如有不舒服或是胸痛可以舉手表示。檢查後兩個小時內,因為區域性麻醉藥效未退,應避免進食(包括喝水),以免造成誤嗆,如兩小時後喝水不會嗆到才可進食。如有切片檢查,術後可能會有短暫少量的血痰或咳血,屬正常的現象。.如有下列情形:咳血量較大且持續不停、劇烈胸痛、呼吸困難,請立即到急診部就診,住院病人請立即告知醫師或護理人員。

檢查時只需在咽喉部噴霧做區域性麻醉即可進行,所以病人比較容易耐受。可能對小孩來說會有些疼痛,畢竟年紀小,而且容易害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