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瓣膜部狹窄的心音鑑別

臨床上多種瓣膜病會發生收縮期的雜音,主動脈瓣狹窄應與下列情況的主動脈瓣區收縮期雜音鑑別。

肥厚梗阻型心肌病亦稱為特發性肥厚性主動脈瓣下狹窄,胸骨左緣第四肋間可聞及收縮期雜音,收縮期喀喇音罕見,主動脈區第二心音正常。超聲心動圖顯示左心室壁不對稱性肥厚,室間隔明顯增厚,與左心室後壁之比≥1點3,收縮期室間隔前移,左心室流出道變窄,可伴有二尖瓣前瓣葉向交移位而引起二尖瓣返流。

主動脈擴張見於各種原因如高血壓,梅毒所致的主動脈擴張。可在胸骨右緣第二肋間聞及短促的收縮期雜音,主動脈區第二心音正常或亢進,無第二心音分裂。超聲心動圖可明確診斷。

肺動脈瓣狹窄可於胸骨左緣第二肋間隔及粗糙響亮的收縮期雜音,常伴收縮期喀喇音,肺動脈瓣區第二心音減弱並分裂,主動脈瓣區第二心音正常,右心室肥厚增大,肺動脈主幹呈狹窄後擴張。

三尖瓣關閉不全胸骨左緣下端聞及高調的全收縮期雜音,吸氣時迴心血量增加可使雜音增強,呼氣時減弱。頸靜脈搏動,肝臟腫大。右心房和右心室明顯擴大。超聲心動圖可證實診斷。

二尖瓣關閉不全心尖區全收縮期吹風樣雜音,向左腋下傳導,吸入亞硝酸異戊酯後雜音減弱。第一心音減弱,主動脈瓣第二心音正常,主動脈瓣無鈣化。

主動脈狹窄的預後與左心室-主動脈之間的壓力階差有關。某些極輕度的瓣口狹窄,患者可終身無症狀,輕度瓣口狹窄的患者,可有20至30年的無症狀期,中度狹窄的患者,可有10至20年的無症狀期,重度狹窄的患者,也可有較長的緩慢進行的病程,但多合併有嚴重的併發症,如暈厥或心絞痛,當出現這兩種併發症時,患者平均壽命有2至3年,某些可發生猝死。主動脈狹窄的患者最終可發生充血性心力衰竭,在出現心衰後,平均壽命2至3年。主動脈瓣狹窄的患者約20%可發生猝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