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中耳炎的病因是什麼

很多人在患上中耳炎後,都感覺到莫名妙,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就和它扯上關係了。專家指出,在生活中,引起中耳炎的原因有很多種,而且不同人的所引起的原因也會有所不同,所以不能夠千人一方。所以在治療中耳炎上,瞭解它的病因顯得十分重要,這樣有針對性地進行治療。那麼引起中耳炎的病因是什麼?

1、咽鼓管感染。急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的急性化膿性炎症,由咽鼓管途徑感染最多見。感冒後咽部、鼻部的炎症向咽鼓管蔓延,咽鼓管咽口及管腔黏膜出現充血、腫脹,纖毛運動發生障礙,致病菌乘虛侵入中耳,引起中耳炎。常見的致病菌主要是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桿菌等,因此預防感冒就能減少中耳炎發病的機會。

2、餵奶姿勢不正確。如果嬰幼兒仰臥位吃奶,由於幼兒的咽鼓管比較平直,且管腔較短,內徑較寬,奶汁可經咽鼓管嗆入中耳引發中耳炎。因此母親給孩子餵奶時應取坐位,把嬰兒抱起呈斜位,頭部豎直吸吮奶汁。

3、游泳時耳朵進水。游泳時應避免將水咽入口中,以免水透過鼻咽部而進入中耳引發中耳炎。外傷所致的鼓膜穿孔禁止滴任何水樣液體,以免影響創口的癒合,可用消毒

4、擤鼻涕方法不正確。有的人擤鼻涕時往往用兩手指捏住兩側鼻翼,用力將鼻涕擤出。這種擤鼻涕的方法不但不能完全擤出鼻涕而且很危險,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細菌,如果兩側鼻孔都 捏住用力擤,則壓力迫使鼻涕向鼻後孔擠出,到達咽鼓管引發中耳炎。因此應提倡正確的擤鼻方法:用手指按住一側鼻孔,稍用力向外擤出對側鼻孔的鼻涕,用同法 再擤另一側。如果鼻腔發堵鼻涕不易擤出時,可先用氯麻滴鼻液滴鼻,待鼻腔通氣後再擤。棉球堵塞外耳道以免感染誘發中耳炎。

溫馨提醒:中耳炎的問題可大可小,所以患者朋友們應該引起重視,如果早點去醫院進行檢查,瞭解病因,其實中耳炎是可以很快治好的。如果拖著遲遲不去就診,可能帶來的問題就嚴重了,會帶來一系列的併發症,後果是無法計量的。所以對於中耳炎不容小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