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脫肛是什麼原因

日常生活中很大多數細心的父母都會發現自己一歲多或者不到五歲的嬰兒拉大便時,常常有東西從肛門中脫出來,患病較短的嬰兒可以自動縮回去,患病較長的嬰兒無法自動縮回,還得需要用手託回,並且伴有少量粘液的出現。這種情況叫做是小孩的脫肛,那麼小兒脫肛是什麼原因導致的呢?下面帶大家瞭解一下。

1、先天因素:與上兒直腸的解剖特點有關,即小兒的先天性因素是盆腔組織結構發育未完善,支援直腸的周圍組織相通薄弱、固定不牢。

2、後天因素:為腹腔內的壓力長期處於增高狀態,如用力排便、劇烈咳嗽、嘔吐、頻繁腹瀉;排便習慣不良,坐便盆時間過長等,都可以促使直腸脫重。這種情況不妨打個比喻,袖口看作肛門,如果夾裡與裡子連線不牢,夾裡就容易從袖口脫出,脫肛的發生就是這個道理。嬰幼兒的直腸與肛管上下處在一條直線上,其周圍組織比較鬆弛,肌肉比較薄弱(尤其是營養不良或有消化性疾病如肺結核患者),在2歲前後開始坐便盆排便,此時會陰底部所受腹壓要大,大便也硬一些,如有便秘需使勁屏氣,延長坐盆時間,或頻繁腹瀉,或有咳嗽,包莖、尿道膀胱結石等增加腹壓的情況,均容易引起脫肛。

從上面我們知道了小兒脫肛的原因,如果父母發現自己的孩子具有脫肛的現象,一定要及時的治療,因為在幼兒時期治療效果好而且時間短。小兒的脫肛一般是由營養不良而造成的直腸脫垂,所以在平時一定要注意飲食,多吃一些具有高營養的物質來增強直腸,肛門的彈性和收縮力。另外在平常也要注意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排便時間不宜過長用力不宜過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