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膜瘤CT檢查下有何表現

腦膜瘤是起源於腦膜及腦膜間隙的衍生物,發病率佔顱內腫瘤的19點2%,居第2位,發病高峰年齡在45歲,兒童少見。許多無症狀腦膜瘤多為偶然發現。多發腦膜瘤偶爾可見,文獻中有家族史的報告。50%位於矢狀竇旁,另大腦凸面,大腦鐮旁者多見,其次為蝶骨嵴、鞍結節、嗅溝、小腦橋腦角與小腦幕等部位,生長在腦室內者很少,也可見於硬膜外。其它部位偶見。腦膜瘤的發生可能與一定的內環境改變和基因變異有關,並非單一因素造成,可能與顱腦外傷,放射性照射、病毒感染以及合併雙側聽神經瘤等因素有關。通常認為蛛網膜細胞的分裂速度是很慢的,上訴因素加速了細胞的分裂速度,可能是導致細胞變性的早期重要階段。腦膜瘤CT檢查下有何表現?

CT:平掃腦膜瘤多表現為寬基底靠近顱骨或硬腦膜,可有顱骨的增厚、破壞或變薄等腦外腫瘤徵象。多表現為較高密度或略高密度的腫塊影,多數病灶密度均勻,邊界清楚,少數大的病灶可出現出血、囊變、壞死。有時可見鈣化灶。大部分腫瘤有瘤周水腫。由於腦膜瘤的血供豐富,因此增強掃描腫瘤明顯強化,常為均勻一致的強化,邊界多銳利。囊性腦膜瘤表現為低密度腫塊影,鄰近顱骨有壓迫性吸收或增生表現,增強掃描呈環形強化,可見壁結節,實性成分呈明顯強化。

MR:腦膜瘤在T1WI多呈等訊號,少數為低訊號,T2WI呈高訊號、等訊號或低訊號。腫瘤內部訊號不均,表現為顆粒狀、斑點狀,有時呈輪輻狀,這些與腫瘤內血管、鈣化、囊變、砂粒體和腫瘤內纖維分隔有關。瘤周水腫帶呈長T1、長T2訊號。注射Gd-DTPA,腫瘤出現明顯強化,約一半以上腫瘤鄰近腦膜發生鼠尾狀強化,稱為硬膜尾徵或腦膜尾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