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的6個診斷方法乳腺癌入侵訊號

乳腺癌是屬於一種比較常見的乳腺疾病,那麼你知道乳腺癌的診斷方法有哪些嗎?下面一起來看看吧。

乳腺癌的6個診斷方法

乳房臨床檢查

能瞭解一個腫塊的大小、硬度、活動度和與周圍組織的關係,良性腫塊和癌腫是不同的。

近紅外線乳腺掃描

是乳腺癌的一種初篩方法,在中國常用於乳腺癌的普查、確診則需進一步檢查。

B超檢查

當醫師懷疑乳腺有腫塊,得做B超檢查,能用來判斷腫塊性質和位置。但是,它對直徑在1釐米以下的腫塊識別能力較差,可能會錯過較小的腫塊。

乳腺X攝片

能給醫生提供乳腺腫塊的重要資訊,但各年齡組的敏感性不同,50歲以上婦女敏感性最高達94%,40—49歲為87%,30—39歲為77%。所以、50歲以下婦女配合乳腺B超掃描才能提高敏感性。

細胞學穿刺檢查

細胞學穿刺檢查適用於B超檢查和鉬靶x線檢查後,發現問題進行確診。

據瞭解,鉬靶X線檢查時,乳房中的腫塊或囊腫可能與增生腺體相重疊而顯示不清;還有些其他類似乳腺癌的病變如囊腫、纖維腺瘤等,在乳腺鉬靶片上表現非常相似難以鑑別,需要進行診斷性穿刺來明確病變性質。

MRI

敏感又準確,不差錢最好每年做

MRI是比較先進的乳腺癌診斷方法,敏感性和準確性均高於B超和鉬靶檢查。MRI對於判斷腫塊的形態、跟周圍組織關係、血流供應效果比較好,一般用於B超和鉬靶檢查陽性但不能定性的升級版檢查。

各種研究都指出磁共振成像在檢測BRCA突變攜帶者的早期乳腺癌中比乳房X線照片和/或乳腺超聲檢查的敏感性更高。研究提示,MRI在檢測乳腺癌的能力上優於乳房X線照片,但乳房X線照片能發現一些不能被MRI檢測到的乳腺癌,特別是伴有微鈣化的導管原位癌。因此,我建議高危人群每年進行一次鉬靶X線和MRI檢查,基本上能早期發現95%的乳腺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