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頻感冒當心過敏性鼻炎發作

過敏性鼻炎有常年性與季節性之分。現在正是秋季致敏花粉到來之際,蒿屬、葎草、藜等花粉的飄散量開始增加,一直到國慶節前後結束。如果在這段時間頻繁感冒,很可能是過敏了,尤其是伴有眼癢、耳癢者可能性更大。秋季的特點乾燥,溼度小。空氣中飄散的植物發粉更是給過敏性鼻炎埋下伏筆,一不小心就容易患上過敏性鼻炎,看看身邊朋友打噴嚏流鼻涕的越來越多,不僅感嘆鼻炎離我們原來很近。也可以看到來看感冒其實是鼻子出了點毛病的朋友,可見,謹防過敏性鼻炎是入秋後的首要。

感冒與過敏性鼻炎是有區別的。感冒多是在著涼等原因後病毒、細菌入侵機體而導致的,具體表現為鼻塞、流涕,鼻涕開始為清涕,數天後可轉為黃涕。嚴重者伴有發熱、肌肉痠痛、周身乏力等。感冒為自限性疾病,注意休息,多飲水,7~10天可自愈。

過敏性鼻炎是因接觸塵蟎、花粉、黴菌等過敏原引起的。患者在遇到過敏原,甚至冷空氣或煙味兒等刺激時就會鼻子癢,打噴嚏,有時一連打十幾個、幾十個噴嚏,隨後流清水樣鼻涕。

鼻涕量有時會很大,像關不住閘的水龍頭,患者一天就會消耗一卷衛生紙,有的人伴有鼻塞。程度輕時一天發作半小時左右,重時持續多半天甚至一整天,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病情遷延,反覆發作。

就過敏性鼻炎的發病原因和症狀等問題,向有關專家進行了諮詢,專家提醒到:秋季天氣乾燥,易引起過敏性鼻炎,患有過敏性鼻炎,多數患者誤當作感冒治療。如果大家分不清到底是感冒還是鼻炎的話,最好要去醫院請醫生檢查,以免耽誤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