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小腹脹痛怎麼辦

小孩小腹脹痛的原因有很多,生活中難免會出現肚子疼的現象,很多疾病都會引起孩子肚子疼。

在小孩小腹脹痛的時候,要及時採取正確的措施,不要延誤病情。首先,用熱水袋給孩子熱敷,能緩解小腹脹痛,減輕疼痛。其次,主要是予藥物進行治療,主要是應用胃腸動力類的藥物,是可以長期服用的,對於治療小孩小腹脹痛有很好的效果。除此之外,應該考慮到小兒腹痛病因複雜,不應以疼痛的程度來推測病情,更不要自己憑經驗去處理,給孩子動手按揉,熱敷等,最好的辦法是及時發現,儘早就醫,以免對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危害。

小孩小腹脹痛常見的原因主要有:腸道受到刺激引起的腸道功能紊亂,比如吃了辛辣食物,吃了含糖較高的食物(多伴有脹氣、屁多等);腸道感染,一般細菌感染較多見,常伴有腹瀉,查大便常規有白細胞等,固定部位的腹痛有特殊意義,比如劍突下壓痛,考慮胃炎或胃潰瘍,右下腹壓痛考慮闌尾炎等;腸道梗阻,伴有大便不通暢,嘔吐等;腸繫膜淋巴結炎,可由消化道感染或其他部位(呼吸道等)感染引起,一般是臍周疼痛,查腹部B超可以提示腸繫膜淋巴結腫大。

小孩小腹脹痛,在飲食方面應當注意飲食衛生,此外還要採取辨證施治的態度進行辨證調養。一虛寒症,飲食以溫熱為主,忌食生冷與烈性酒漿,可適當選用蔥、姜、芥末、胡椒、大蒜等作為調料,應注意飲食調養多選用溫中益氣之品,如羊肉、牛肉、南瓜等。二氣滯型,腹痛和腹脹者應忌食南瓜土豆及過甜之品。三血瘀症,飲食以消化之溫性食品為主,如山楂等可應用食療。四食滯證,應用蘿蔔、金桔、橘子、蘋果等寬中理氣消食植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