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水漱口防齲齒

飯後漱口是個好習慣,但許多人已經丟失了這個習慣。其實用茶水漱口是個更好的習慣。茶水漱口,可選綠茶或茉莉花茶,用熱水沖泡後溫熱時漱口。

中醫講香氣入脾胃,增強消化功能,用茶水漱口可有效增強食慾。尤其是早上漱口後會感到口腔內清爽舒適,一夜的口氣消失。而且茶葉本身採摘的是茶枝上的嫩芽,中醫認為,芽類的植物都有生髮、舒肝、解鬱的作用,早上漱口,可使一天心情舒暢。很多牙膏也含有茶的成分。

飯口茶水漱口還對齲齒有預防作用。口腔裡的食物殘渣多含酸性,易腐蝕牙齒,而茶葉屬鹼性,有中和酸的作用,且能抑殺某些病菌。綠茶中還含有豐富的多,具有清除自由基作用和一定的抗菌活性,因此對防齲齒有很好的作用。而且茶中的氟化物是牙本質中不可缺少的物質,會增強牙齒的堅韌性和抗酸能力。

另外,春夏、秋冬季節交替時期,人們易感染上呼吸道疾病,堅持每天用茶水漱口,可清潔口腔,達到防病的目的。因為茶葉中的兒茶素具有抑制流感病毒活性的作用,可有效預防流感。

注意,漱口時要用溫熱的茶水。齲齒俗稱蟲牙、蛀牙,是細菌性疾病,因此它可以繼發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頜骨炎症。如不及時治療,病變繼續發展,形成齲洞,終至牙冠完全破壞消失。未經治療的齲洞是不會自行癒合的,其發展的最終結果是牙齒喪失。齲齒一種由口腔中多種因素複合作用所導致的牙齒硬組織進行性病損,表現為無機質脫礦和有機質的分解,隨病程發展而從色澤改變到形成實質性病損的演變過程。其特點是發病率高,分佈廣。是口腔主要的常見病,也是人類最普遍的疾病之一,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其與癌腫和心血管疾病並列為人類三大重點防治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