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常見的症狀表現

  便秘,是我們生活當中最常見的一種疾病,但是很多的人並沒有重視這種疾病對身體的危害。其實,如果是比較嚴重的便秘,會給患者的身體帶來很大的傷害。那麼,身體出現什麼樣的症狀才說明自己患有便秘這種疾病呢?

  1、便意少,便次也少:

  此類便秘可見於慢透過型和出口梗阻型便秘。前者是由於透過緩慢,使便次和便意均少,但間隔一定時間仍能出現便意,糞便常乾硬,用力排便有助於排出糞便。而後者常常是感覺閾值增高,不易引起便意,因而,便次少,而糞便不一定乾硬。對這些患者可試用膨鬆劑或滲透劑,增加糞便含水量,增加軟度和體積,刺激結腸蠕動,也能增加對直腸粘膜的刺激。同時應定時排便。

  2、排便艱難,費力:

  突出表現為糞便排出異常艱難,也見於兩種情況,以出口梗阻性便秘更為多見。患者力排時,肛門外括約肌呈現矛盾性收縮,以致排便困難。這種型別的便次不一定少,但費時費力。如伴有腹肌收縮無力,則更加重排便難度。第二種情況是由於透過緩慢,糞便內水分過多被吸收,糞便乾結,尤其是長時間不排便,使乾硬的糞便排出異常困難,可發生糞便嵌塞。這類便秘也可試用膨鬆劑或滲透劑,使糞便變軟,便於排出,有時需結合灌腸治療。如糞便軟化後依然難以排出時,則提示為出口梗阻性便秘。這一類患者需要指導排便方式,必要時進行生物反饋治療。

  3、排便不暢:

  常有肛門直腸內阻塞感,排便不暢。雖頻有便意,便次不少,即便費力也無濟於事,難有暢通的排便。可伴有肛門直腸刺激症狀,如下墜、不適等。此類患者常有感覺閾值降低,直腸感覺高敏,或伴有直腸內解剖,如直腸內套疊以及內痔等。個別病例的直腸感覺閾值升高,也出現類似症狀,可能與合併肛門直腸區域性解剖改變有關。這部分患者的治療需要提高感覺閾值,減少排便次數,治療肛門直腸區域性病變,如痔源性便秘的區域性處理。

  4、便秘伴有腹痛或腹部不適:

  常見於I便秘型,常排便後症狀緩解。

  以上便秘型別不僅見於功能性便秘,也見於I便秘型(也可能有以上各型別的表現)。同時對於器質性疾病例如糖尿病引起的慢性便秘,以及藥物引起的便秘,均可以有以上型別的表現。應注意分析。此外,還常有以上各種情況的組合。

  透過上面專家的介紹,您是不是瞭解到便秘這種疾病的主要症狀了呢?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當中,如果發現自己身體出現上述症狀,就要改善自己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了。這樣,才能有效的減少便秘對身體的傷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