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孤獨症康復方法

藥物治療,目前藥物治療無法改變孤獨症的病程,但可能在某種程度上控制某些症狀。使用的藥物有抗精神病藥等,療效均無定論。

行為治療,治療重點應放在促進孤獨症兒童的社會化和語言發育上,儘量減少那些干擾兒童功能和與學習不協調的病態行為,如刻板、自傷、侵犯性行為。行為治療的原則。第一,治療方案應個別化。第二,幫助兒童儘量能把在醫院及學校習得的技巧,移植到家裡或其他場合。第三,治療的另一目的是促進兒童的社會化發育,故不宜長期住院。

教育治療,教育的目標重點應該是教會他們有用的社會技能,如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與人交往的方式和技巧。與周圍環境協調配合及行為規範,公共設施的利用的等最基本的生存技能。

教育訓練要特別注意個別化。教育訓練開始的年齡越小越好,獲得後越容易固定下來。教育訓練中要特別注意父母所起的作用。教育訓練還應做到堅持和長期性,教師和父母要懂得不能期望在短期的訓練中改變兒童的行為或一定能學會一項技能。

中醫點穴治療,中醫學認為,智力活動是屬於五臟六腑之功能,腎為先天之本,主骨主髓,心為君之宮而主神明。肝為將軍之宮而主謀慮,小几先天稟賦不足或後天失養,均可導致心、肝、腎等臟腑受損,使髓海不充,神智衰弱,謀慮失常,而產生智力低下病症。現代醫學認為,刺激某些穴位可改善大腦皮質的微迴圈,使大腦組織血流量增加,改善腦組織的營養物質及氧氣供應量,促進代調產物的排洩,因此,點穴治療對智力低下有明顯改善作用。

心理學認為,透過刺激體表穴位,讓孩子感到接觸舒適,產主肌膚之情,這樣孩子容易產主安全感,施術者容易與孩子建立融洽關係,有利於促進孩子的社會交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