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砂利痰丸 - 方劑

辰砂利痰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御药院方》卷五。具有化痰止嗽,消克饮食之功效。主治痰涎留滞,停留不散,心腹痞闷,饮食迟化,或时咳嗽、咽膈不利。

  • 名称:辰砂利痰丸
  • 出处:《御药院方》卷五
  • 功用:化痰止嗽,消克饮食
  • 主治:痰涎留滞,停留不散,心腹痞闷,饮食迟化,或时咳嗽、咽膈不利

組成

神曲(炒黃)、麥櫱各半斤,陳皮(去白)四兩,白礬(飛過)、皂角(炙黃色,去皮子,酥炙)、天南星(炮)、半夏(湯洗七次)、香白芷(共半夏用好酒一斤半煮,令懲煬用,曬乾)各三兩半。

用法用量

上為末,生薑汁、麵糊為丸,如梧桐子大,硃砂一兩為衣。每服六七十丸,煎生薑湯送下,不拘時候,茶清亦得。

功用

化痰止嗽,消克飲食。

主治

痰涎留滯,停留不散,心腹痞悶,飲食遲化,或時咳嗽、咽膈不利。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御藥院方》:“辰砂利痰丸,治痰涎留滯,停留不散,心腹痞悶,飲食遲化,或時咳嗽、咽膈不利,並宜服之。此藥化痰止嗽,消克飲食;神曲炒黃、麥櫱各半斤,陳皮去白,四兩,白礬飛過、皂角炙黃色,去皮子,酥炙,天南星炮,半夏湯洗七次,香白芷共半夏用好酒一斤半煮,令懲煬用,曬乾各三兩半;上件同碾為末,生薑汁麵糊為丸,如梧桐子大,硃砂一兩為衣。每眼六七十丸,煎生薑湯下,不拘時候,茶清亦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