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可以養肝嗎

養肝新訊息:公佈一項研究發現:咖啡能養肝,而且有較好的解酒效果。這一發現的主要根據是,研究小組的調查證實,喝咖啡者與不喝咖啡者相比,谷丙轉氨酶低。谷丙轉氨酶是肝臟疾病的重要標誌,若飲酒過度或者身體肥胖,其值則馬上上升。

歷時一年,從約3.4萬人中選出40歲~69歲肝臟無疾病且肝功能指標正常者12733人,作為調查物件,谷丙轉氨酶的基準值,男性低於50單位,女性低於30單位,高於這一基準值就有肝功能異常的疑慮。每天攝入純酒精超過30毫升的男性谷丙轉氨酶平均值是42單位,這正是滴酒不沾者的2倍。但是在每天酒精攝入量超過30毫升的人當中,喝咖啡者與不喝咖啡者的谷丙轉氨酶值卻截然不同,並且喝咖啡越多,其數值越低。其中不沾咖啡者為45單位,每天喝一兩杯者約為40單位,每天喝三四杯者為35單位,而每天喝5杯以上者則約為30單位。早在17年前,也證實咖啡對保護肝臟有一定的作用。

至於咖啡預防肝臟病的效果來自哪些方面?

茶葉有沒有這種功能。或許咖啡的養肝功能不是來自咖啡本身,而是來自愛喝咖啡者的生活方式,也不排除與咖啡同時食用的黃油或火腿有這種作用的可能性。研究證實,茶葉沒有確認有降低谷丙轉氨酶的功能。

咖啡有降低谷丙轉氨酶的作用,多喝不能在不嗜酒者中推廣。因為咖啡中的咖啡鹼能促進鈣的排出,容易引起骨質疏鬆症,特別是處於更年期的婦女等應該慎重。另外,咖啡鹼是透過肝臟分解的物質之一,而肝功能不健全者咖啡鹼的新陳代謝能力亦弱,所以若飲用大量咖啡,則有誘發脈搏加快、心律不齊等症的危險。

喝什麼咖啡好呢?

推薦的是速溶咖啡或滲漏式咖啡。因為咖啡中還有增加血液中膽固醇量的咖啡固醇,蒸煮的咖啡中會溶入更多的這種物質,導致人體肥胖,而經過過濾器過濾的滲漏式咖啡,與昇華乾燥提取成分的速溶咖啡,因其咖啡固醇等物質已被去掉,所以飲用則無這方面的擔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