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旁腺激素 - 西藥

甲状旁腺激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与钙剂和维生素D合用,治疗甲状旁腺功能减退引起的低钙血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甲狀旁腺激素。

性狀

本品一般為雙腔注射筆。

適應症

本品與鈣劑和維生素D合用,治療甲狀旁腺功能減退引起的低鈣血癥。

規格

雙腔注射筆:25μg/劑(裝量0.4mg);50μg/劑(裝量0.8mg);75μg/劑(裝量1.21mg);100μg/劑(裝量1.61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雙腔注射筆: 1、本品給藥劑量應根據患者的總血清鈣(白蛋白校正)和24h尿鈣排洩量實施個體化安排,推薦劑量是既能預防低鈣血癥又能預防高鈣尿症的最小劑量,血清鈣水平在不補充活性維生素D即可達到正常範圍的一半(8-9mg/dl)。 2、開始使用前須明確25-羥膽鈣化留醇貯備充分,如不充分,可使用標準治療,使其達到足夠水平,並且血清鈣應高於7.5mg/dl。 3、開始劑量50mg,1次/日,大腿部位皮下注射(每天輪換左右腿)。 4、正式使用活性維生素D的患者,如開始治療前血清鈣高於7.5mg/dl,活性維生素D的劑量應 5、正在服用鈣補充劑的患者,應繼續服用。 6、每3-7d測定一次血清鈣水平,如血清鈣濃度仍不能維持在8mg/dl以上時,可同時增加活性維生素D和鈣補充劑的劑量;如血清鈣濃度為9-10.6mg/dl時,應降低活性維生素D的劑量或停用如血清鈣濃度為10.6mg/dl以上時,應降低活性維生素D的劑量或停用,同時降低鈣補充劑的劑量。 7、如果增加活性維生素D或鈣補充劑的劑量血清鈣濃度仍不能維持在8mg/dl以上時,劑量以每4周增加25μg,直至到最大劑量達到100μg,如果活性維生素D和鈣補充劑已經減低至每天所需量血清鈣濃度又高於9mg/dl時,本品的劑量可以減至25 μg/d。 8、本品突然中斷或終止,可能導致嚴重的低鈣血癥。停用本品時,應該監測血清鈣水平。

不良反應

常見不良反應包括感覺異常、低鈣血癥、頭痛、高鈣血癥、噁心、感覺遲鈍、腹瀉、嘔吐,關節痛、四肢疼痛、上呼吸道感染、上腹痛、鼻竇炎、面部感覺減退、高血壓、頸痛、25羥膽鈣化甾醇降低等。

禁忌

1、18歲以下患者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明確。 2、輕至中度腎或肝功能不全的患者不推薦使用。 3、65歲以上的患者或在有輕至中度腎或肝功能不全的患者,建議調整劑量。

注意事項

1、患者及其家屬在首次使用本品前應接受專業指導。 2、本品應使用專用注射裝備(即 Q-Cliq筆)注射。 3、本品給藥前應肉眼觀察有無顆粒物質和變色。 4、本品配製成溶液後超過14d,禁止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1、阿侖膦酸鈉可使本品鈣調節效應降低,可能干擾血清鈣的正常化,建議本品避免與阿侖膦酸鈉合用。 2、因本品可致血鈣短暫增加,因此和強心苷(如地高辛)合用時,可能易致洋地黃毒性。

藥理作用

1、本品主要透過促進腎小管對鈣的重吸收,增加小腸對鈣的吸收以及增加骨轉化而升高血鈣。 2、本品於大腿單次皮下給予50μg和100μg劑量後,血清鈣水平在10-12h達Cmax,並且從給藥後血清鈣水平就可持續24h保持在基線以上。平均攝入鈣1700mg時,本品50μg和100μg的劑量在給藥後12h時分別升高血鈣0.5mg/dl和0.7mg/dl。

藥代動力學

1、單次分別皮下注射50μg和100μg劑量後,在5-30min內可達到Cmax,並且在1-2h出現第二個較小峰,AUC與劑量成正比,劑量為50μg和100μg時的表觀終末t1/2分別為3.02h和2.83h。 2、皮下給予100μg,絕對生物利用度為53%,在穩態時的分佈容積為5.35L。本品主要在肝內代謝,在肝臟中甲狀旁腺激素大多數被組織蛋白酶裂解。在腎臟中,少量的甲狀旁腺激素與甲狀旁腺激素-1受體結合,且大多數經腎小球濾過排洩。

貯藏方法

密封、遮光貯於2-8℃。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