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感染會引發慢性腎炎如何預防慢性腎炎

新婚燕爾,難免多情,性生活容易頻繁,而這常常使女性患上由尿路感染引發的慢性腎炎。那麼,尿路感染為什麼會引發慢性腎炎?女性又該怎麼預防慢性腎炎呢?

尿路感染為什麼會引發慢性腎炎

尿路感染尿路感染是女性的常見病,我國疾病譜調查顯示,有30%以上女性一生中出現過一次以上的尿路感染。這是因為女性尿道短而寬,距陰道和肛門較近,正常的性生活就可以把細菌帶入尿道。年輕的職業女性長時間過度緊張、過度疲勞,又缺乏運動,可導致免疫力下降。加之飲水過少,長時間憋尿,月經期使用護墊,都容易使細菌從尿道口進入尿道,發生膀胱炎、輸尿管炎,或腎盂腎炎。

新婚期女性因疲於迎來送往、性生活頻繁而發生蜜月性膀胱炎。典型症狀為尿頻、尿急、尿痛,或有尿急又排尿不暢的感覺。在這部分人群中,大部分患者經過正規治療後不再復發,部分體質較差、未經正規治療的患者則易反覆發作,一兩年後可能會發展為慢性腎盂腎炎。若不能完全治癒,或反覆發作的腎盂腎炎,10至15年後會發展成為腎功能衰竭。

對策:對於年輕女性來說,千萬不要忽視尿路感染這個小病。一旦發病,就要徹底治療。所謂徹底,就是停用抗生素後,連續三週尿培養檢查沒有細菌。減少泌尿系統再次感染的方法是,多飲水,每天喝1500毫升水,還不要憋尿,同房後排尿一次。同時,還要適度鍛鍊,提高機體免疫力。注意外陰衛生,包括每天用溫水清洗、勤換內褲等。

常做尿常規檢查可預防慢性腎炎

權威專家提醒您,定期體檢時要做尿常規,留意尿常規的資料,預防慢性腎炎。

通常來說,慢性腎炎多見於中青年人,女性少於男性。最早出現的表現因人而異,以水腫、血尿及高血壓最常見。水腫一般不重,容易被忽視,常出現於眼瞼和下肢。

部分慢性腎炎患者直至出現腎功能不全乃至腎衰竭才被發現患有慢性腎炎。此時患者常有夜尿多的表現,必須與神經衰弱、前列腺肥大所致的夜間排尿次數多鑑別,除測量晝夜尿量外,尿常規化驗對鑑別也極有幫助。有的患者在出現頭暈、心慌、氣短等腎性貧血症狀,或厭食、噁心、面板瘙癢等腎衰竭的臨床表現時才就診,這時不但尿常規化驗異常,而且腎功能也已受損。顯然,這時才發現慢性腎炎已經太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